2024 1014 未來規劃.png

 

未來規劃

 

這是個任重而到道遠的題目。

 

在學校時,老師會一直提醒著要做規劃、計劃,比如讀書計劃,日後大學學科選擇規劃,還有學習計劃、考試規劃,甚至是如何在校取得高分的相關計劃與規劃。

進入職場後,主管和公司要求要制定年度計劃,如何達成個人KPI計劃,然後還有專案規劃,升遷規劃。

個人呢,若希望能夠理財,則要有存錢計劃,開支規劃,甚至購買相關資產的規劃。

小規劃則也是充斥在我們日常生活裡。

安排聚會,規劃出遊,計劃採買日常,何時上市場買菜,甚至哪些優惠卷何時使用,購買大型物品何時採購、去哪採購最划算。

 

我們一個人的人生和生活,其實是由執行著許許多多的計劃,和為了更美好未來的規劃,一片片拚湊而成的。

若覺得光是想到一堆計劃,好多規劃就覺得心煩,那不計劃,不規劃,可以嗎?

我個人是認為,很難。

除非你家有鑽石山隨時都有大筆金錢可以揮霍和支付所有開支。

 

而,未來規劃,視主人翁的年齡和腳色需有所不同。

學生,顧名思義,就是學業、成績、興趣培養和培植優勢。

年輕的上班族,未來規劃裡,建議除了公司升遷外,如果可以,再多培養一個專長,或者是可以維持長期的興趣嗜好,讓自己除了在工作職場裡越來越有影響力,另一專長也給了自己不需吊死在一棵樹上的底氣。

當人生的選擇權在自己手上時,那特爽的感覺簡直是讓人打字心底高喊出來的爽快。

 

當我們在賺錢的道路上積極進去,奮發向上,勇往直前的衝鋒陷陣,別忘了,家,和情感也是需要經營的。

人,到了半百之後,若是只有自己,那是非常孤單,非常寂寥的。

主動追求他人,是需要擬定求愛大作戰計劃的。

所以,瞧,這也跟規劃、計劃有關,且還是關係到未來的長遠人生。

 

若你問我,何時,可以不再進行規劃、計劃,或者是少一點這類事情的存在?

一兩年前的我會肯定的回覆你,當你不想再委屈自己,不想再辛苦自己,勞累自己時,且再繼續待在任何團體裡都是折騰、折磨時,這時,就是啥都不再需要費心,放下手上、心上的一切,需要考量的就只有自己的內心和渴望。

而這時候的你是需要有些條件的,比如經濟條件、家人支持和自己的身心狀況。

 

人到了一個階段,會想順勢而為,若有底氣,那就順著自己內心的心意去過日子吧。

有人說,這也是一種規劃,只是規劃書裡的內容只有少少幾個字。

 

而現在的我,對於未來規劃這個主題,確實又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
人的想法是會改變的,而改變是正常,這不是善變,畢竟現在的世界多變,竊快速得讓人應接不暇,我們不能再像過往認定了一個決定就是廝守一生,永不能更改,當然,情感除外。

但,關於工作,關於居住在哪,關於是人生生涯,定數,不再如同往日是多年,是亙古,定數的壽命期已縮得非常短。

現在的我確實又開始覺得擁擠一點、吵鬧一些也是很不錯。

之前我追尋寧靜、靜謐,現在我則想要人間煙火氣。

 

職場的下半場,我就開始學習順著自己的心流做決定。

此時是我的人生下半場的開始,我還是一樣順著自己內心的心思和心意做決定,人生在世,一定會有委屈的時候,鐵定會有為難的事情,肯定會有過不去的坎,這就是人生的酸甜苦辣外加柴米油鹽醬醋茶交織而成的歌曲。

 

我的未來規劃,內容也許常改變,但本質不變,目標不變。

所以整個來說,我門要訂定的不是規劃的內容,而是確實的目標。

只要自己的原則堅守著,做人到得謹守著,目標明確,那要怎麼達到,路怎走的,如何走的,就不重要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C-Alyson 的頭像
    DC-Alyson

    DreamCatcher-Tarot

    DC-Aly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